【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我相信人是善良的,不過曾經是否有對他人所做出的行為反應感到覺得奇怪,不受尊重,被冒犯呢?

不了解為什麼他會做出這樣的行為?

甚至有時自己的心情起伏,會因為他人的舉動而受到影響?

當與人際關係產生問題時,通常第一會想要找人聊聊,第二會找書本/上網來看,第三會找專業單位來輔導。

我抱著這樣的心情在網路上看到日月知識開的人性經營學課程,報名參加課程。想多了解人的性格,希望自己能與他人處得愉快。

首先感謝我先生願意支持我,讓我報名參加人性經營學。他這次一打三,讓我久違的單身外出學習。

在正式上課前,我想過這人性經營學是否值得花2天的時間上課,而不陪伴3個小孩嗎 (最小的才1歲1M)?

現在,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這決定非常正確。

投資自己2天的時間,共18小時,我得到的是更能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和在別人的眼裡是如何看待我,以及我該怎麼來應對回答。

還有自己該如何改善弱點,成為團隊裡的重要一份子。

我在一篇網路文章看過一段話

在職場需要的不只是技術力。「我和醫師分別用自己的語言在講話,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就會產生不信任感。其實要用對方能理解的語言去表達,抓到他的需求點,他願意信任你,溝通才能順暢。」

因此來到日月知識學院學習,可以找到你我之間取得信任的方式,搭建溝通橋梁的關鍵作為。

日月知識

5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課程由兩位講師帶領,一位是侯喬騰 Jordon老師,有豐富29年的教學經驗,人類行為科學專家,以『解決人的問題,創造人的價值』為使命。

一位是陳玲汝 Athena老師,輔助Jordon老師的上課內容,在課堂裡觀察學員的需求和聆聽是否以解答學員的回覆,適時加以補充。

1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行為科學實驗室

在上課的前一天,需要完成一份線上人格特質評量和觀看心智結構圖影片,教室依每位動物屬性來分小組。

在實驗教室裡,每位學員都是觀察和被觀察者,彼此互相學習和尊重。上課過程,老師會保留時間讓學員發問自身的個案問題。

整體上課方式是多元學習探討,有進行破冰遊戲、 小組討論、分組討論、影片測驗、上台分享,讓上課的內容可以容易被吸收和消化。

課程穿插著生動有趣的觀察他人的行為,和引導式的思考模式,透過影片和實際演練,幫助學習加深印象。

3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15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19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課程主軸

兩天完整集訓課程由4大要點來說明主軸,學會以下這幾點,可以走到哪都受歡迎的摯友/家人/合作夥伴。

下方這張圖,清楚列出4大要點的細項。

  • 識人技術 (觀察動作、眼神)
  • 知人者智
  • 自知者明
  • 幸福四部曲
6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周哈里窗

周哈里窗是由四面窗,由他人和自己站的位置,觀察到的表現/特徵/往事/潛能/經驗。

這項周哈里窗理論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Harry Ingham在1955年提出。

每扇窗的大小以現階段的狀態而調整。最好的模式是開放我的窗戶越大,彼此越有信任度、容易溝通。

  • 開放我: 他人了解的&自己了解的
  • 隱藏我: 他人不了解的&自己了解的
  • 盲目我: 他人了解的&自己不了解的
  • 未知我: 他人和自己皆不瞭解的 (找出天才區)
9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人格特質解析(分類)

在這堂課,老師說明科學家在眾多動物裡萬中選出5種,把人的行為歸類,其具代表性的有老虎、海豚、企鵝,蜜蜂、八爪魚(章魚)。

一開始老師只是簡單的說明,就馬上進行課前測驗。

觀看5部短片的角色,需要判斷他們分別是哪些屬性,並寫下來。結果公布答案時,我完全沒有答對一題。全班新生就只有我掛零,不過這不表示我學不來。

老師信誓旦旦說: 初階者在課後測驗連一題都沒答對的話,他就會跳下樓。

以他的教學經驗,從來沒有發生過。

16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我們觀看影片、提出問題,解析這5種動物屬性。老師會不定時地詢問,該動物的學員是否有這樣的行為認同感。

透過行為實驗,發現原來與我有不同動物的人有哪些思考的特徵,做事的風格,喜歡什麼樣東西/環境才會拉近對方的關係。

在講義裡,依自己的判斷寫下家人、朋友、事業夥伴有可能是哪種動物?

當清楚明白時,會運用到4大要點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我有注意到在座的學員有一半是複訓的學長/姊,他們都很認真上課作筆記、提問,感覺不會因為同樣的教學內容,感到無聊或是沒有收穫。

因為老師會提過往學長/姊的個案來說明解釋,也會說出之前大多數的動物,他們的反應如何。

我覺得這堂課有趣的關鍵因素,就是實驗性的學習。再來是學員的動物屬性分布多寡,也影響著上課的學習氣氛。

識人面向

這堂課我非常喜歡,常常讓我多次大笑,尤其是對老師演釋的動物外在表現特徵,活靈活現的呈現出來。

一開始進行時,老師先讓我們站起來,近距離觀察每一組學員,他們的肢體/坐姿/臉部表情。

也請每組派一位學員站起來繞一圈走路,觀察走路的樣子。

觀察項目為以下幾點:

  • 表情
  • 對話
  • 眼神
  • 走路
  • 坐姿
  • 肢體
7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關鍵密碼

這堂關鍵密碼的數字,神秘又好玩,其實它隨時都在自己身旁,原來是要刮開姓名牌,才得知自己的數字。

我想關鍵密碼是從線上人格特質評量取得的數字。一共有8小格,每個格子不一定會有數字。

有出現數字的,代表自己的動物屬性和先天特質。

比方說: 我是企鵝,但是關鍵數字裡有出現蜜蜂和老虎的屬性。

這就代表,自己有這樣的特質所在,也終於讓我解開第一天對課堂的疑問。

因為當我在聽其他動物的時候,有感覺到自己好像也會這樣做的想法。

殊不知,原來每個人有自己專屬動物的代表身分外,會附加其他動物的特性。

Fun Cheap Smile 3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上課學習,大腦知識飽足,肚子也跟著飽足起來。

每回上課前/後,日月知識會準備多樣的小點心,中午的便當營養均衡,真心覺得來到這裡上課好幸福,老師們很用心的顧慮每個人的感受。

18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這兩天的深度學習是一個可以帶著走的知識,能實際運用在生活周遭的人際關係。

比方說,我知道自己有哪些弱點,有些是未察覺到原來它是缺點,對他人/對自己會造成影響。

因此訂下改變的期限,希望成為的樣子。

即便我的時間被分得很瑣碎,我想成為有能力的人,有影響力的人。懂得與人相處,與家人/小孩相處。

當你願意花時間付出學習經營人性關係,相信會有更好的回報和收獲。

Fun Cheap Smile 4 1440x1152 - 【人際關係提升】 在日月知識上完2天的學習心得  人性經營學

日月知識

官方網站:https://home.aak.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ak.com.tw
LINE官方:https://page.line.me/crd8741d?openQrModal=true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追蹤FB粉絲頁和 IG~謝謝你們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