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數十年來台灣人對於鰻魚一直抱著鰻魚等魚日本美食文化的想法,

雖然日本有著一種獨特的鰻魚文化,在傳統上,日本一般人是無法在平時品嘗到鰻魚的美味,只有貴族才能享有這種福氣,但是日本全國人民會在「土用丑日」這個特殊的日子食用鰻魚,這一天約是國曆的7月20日左右,也就是「鰻魚節」。光是這一天,日本每人吃一條鰻魚,便吃上1億條,消耗量便達2萬公噸,所以全世界消耗鰻魚最大的市場便是日本。

所以在「鰻魚節」當天吃鰻魚,是因為當天是全年最炎熱的一天,體能消耗最多的日子,於是便食用鰻魚這種營養豐富的食品進補,補充失去的養份。現在日本人食用鰻魚已不限於「鰻魚節」一天,鰻魚的消耗量當然更大。

疫情前大陸鰻魚的外銷量約為65,000噸,台灣產量約為18,000噸,而日本產量約為20,000多噸,其他全世界的產量加總則不到10,000噸,日本一年的消耗量約為125,000噸,佔全世界銷量的97%。

2022年鰻魚出口 1440x972 - 【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正因為市場需求量,及日本污染問題所引致的鰻苗供應不足,日本鰻魚產業於是積極向外拓展,台灣鰻魚產業便是因為這個緣故興起,再加上豐沛的鰻苗資源和優良的養殖條件,鰻魚業更加快速發展。

專注炭造料理遵循古法烹調輸出日本等級台灣白鰻讓最好的鰻魚留在台灣;執著11年時光堅守著古法炭製烹調的鰻魚飯,選用早期台灣炭造技術來烹調一尾尾輸出日本3A(A規格/AA無土味飼料味/AAA軟鰻有油脂)級白鰻。

.png - 【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品味四香-炭造料理顧名思義在炭的選用,要選原型木炭並且將各種炭的特性經過反覆的測試,就是為了給予食材最好的溫度與香氣,並以三種原炭融於一爐的精心設定;食材在爐火上的烹飪技巧,炭造職人長期精進下將炭造料理敘述出最基本的定義其三個要點:

  • 炭的使用必需使用原木型態炭種,只有原木型態的炭能保持最原始炭燒的氣質。
  • 使用的原炭在烹調時必需是兩種以上,在複數的炭種燃燒過程中,溫度與氣味才能有明顯的層次將燒.烤.燻.炙的味道在爐火上有所區別。
  • 炭造的料理能品出其中的四香,分別為炭香/焦香/燻香/醬香,然而在不同的店家與選炭的不同,將炭造料理的氣味也可以如同香水般,使其四種氣息入口後有前中後不同氣韻。
2023 鰻魚店分析 1440x616 - 【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用心料理堅持遵循古法烹調使用輸出日本3A級白鰻,在台灣內銷鰻魚單一品牌年用量近30噸的業者其實不多例如”北台灣肥前屋,南臺灣一膳”都是年用量相當可觀的知名鰻魚飯料理店,在疫情期間維持著南北內銷鰻魚的兩大品牌都是南北台灣鰻魚老饕的口袋名單首選推薦。

1440x810 - 【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近年來雖疫情影響到台灣3A級鰻魚外銷出口,但在各個品牌業者加持努力下及鰻魚本身對人體精氣神的補充,這兩年國人對健康與營養的攝取更在意的情況下,鰻魚的益處也逐年的受到美食家們的認可而在中國,鰻魚自古即被視為養生之聖品,《本草綱目》、《掌中妙藥集》、《民間藥提要》等古籍皆有記載,有暖腰膝之效;炎夏體力易損,能補其所損。

現代營養學研究亦指出,鰻魚肉中富含脂溶性維生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EPA 與DHA)、膠原蛋白、肌肽、牛磺酸、鈣、鋅等微量元素等等豐富之營養,實為一難得之健康食品,也因此奠定其歷久不衰之地位。

台灣在地鰻魚的烹調技術也開始廣泛進化;現今在台灣品嚐到3A級品質的鰻魚,饕客的第一首選一定是推薦「鰻魚白燒」;3A級白鰻在原始木炭或三炭共爐的炭造烹調下,鰻魚的原味只要些許的胡椒鹽提味就能帶出其油脂肉香及甜味,這是一家用心料理鰻魚專賣店的必備的手藝與技巧之一,『鰻魚有多好,白燒就知道』。     

因此三炭一火炭造料理,炭造須強調講究用炭的數量與種類/食材料理講究選料及溫度拿捏控制的技巧。

一膳料理長說:「品嚐任何美味的食物都有最好的溫度及最好的比例,給顧客體驗一份最好的黃金比例鰻魚飯讓顧客品味講究氣味的真實感;因此品味鰻魚飯入口後,用舌尖翻攪化開後與米粒融合的口感及炭香醬韻魚的鰻魚飯雙軟且無刺的極致體驗;再搭配地道名古屋三吃後精進的手法更是回味無窮,真的是只有巷子裡的老饕必點的限定美味。」

一膳炭造料理日本等級白鰻魚專賣店

用心料理一份美好的餐食,創造一段美好的用餐時光。                                         

共享美食把酒言歡才是人生最好的境界:

好酒不出三里外,

燒鳳烤龍美味來;

炭香五里造酒餚,

平生知心聚常再。

成為燒烤之王之路用上三炭一火的堅持下,

擁有炭造精神的16字箴言:   

王道直火,匠心焠煉;職魂專注,極炙一膳。

烹調的態度堅持做”台中最好吃的鰻魚飯”。因此除了鰻魚源於名古屋的三吃(原味/藥味/茶泡飯)至今台灣鰻魚料理人延伸到鰻魚飯五種吃法(原味/藥味/茶泡飯/蒜味/海苔飯捲)外,也推出”川燙白煮鰻魚”

.png - 【鰻魚推薦】台灣風土文化美食-3A級鰻魚篇

奢侈的只使用鰻魚最尾段,因為鰻魚最尾段是鰻魚活力的來源相當珍稀,在最新鮮的情況下川燙後搭配台灣在地蔬菜水蓮一起入口,鮮美的口感猶如在吃漁港邊線燙的新鮮魷魚十分獨特。

川燙白煮鰻魚數量有限提供需要夠鮮,須提前預定,每日進貨秒殺隱藏料理售完為止,絕對是深嚐台灣道地3A白鰻魚炭造料理邂逅的完美初體驗。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