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1歲前主導餵食的密技

寶寶1歲前主導餵食的密技

曾經在一家雙語幼兒園當過中班的中文代班老師,班上有13個孩子,每到中午用餐前後是最忙的時間,歹捉緊時間幫小孩盛飯菜、弄好睡床、叮嚀洗手排隊用餐、檢查上廁所、刷牙……,到了快睡覺的時間總是會有1~2個孩子吃得比較慢,他們不是邊吃邊玩只是吃得比較慢,食物含在嘴裡比較久,所以我需要把他們帶到教室外繼續用餐,好讓其他的孩子可以先躺好睡覺,而吃得比較慢的孩子就需要一一餵他們把飯吃完。

我詢問過小孩的父母在家吃飯的狀況,才得知原來他們習慣讓大人餵著吃飯了!! 其實大人餵吃飯沒有什麼不好,以前的爸媽也都是這樣帶小孩長大的。

懷第一胎的時候,曾在網路上看到國外的爸媽會讓他們的Baby自己吃東西,我覺得特別有趣想研究他們是用什麼方法讓寶寶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吃? 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或吃了容易過敏呢? 研究完才知道讓小寶寶主動吃東西是本能,他們不會自己餓著,還會幫助他們咀嚼吸允的能力,刺激腦神經的連結,訓練手眼協調能力。這也是家中的老人為何記憶力容易變差,因為牙齒沒了或不牢固了容易咬不動就放棄吃要咀嚼久的食物,慢慢地腦神經也就會退化了!

Baby Food的最好時間點

母乳餵到小寶寶六個月大才開始餵食(世界衛生組織最新修訂的建議是嬰兒在六個月大之前最好不要碰母乳以外的食物),在餵食的選擇給他優質的蛋白質和新鮮的蔬果,例如蛋黃、任何肉類、碗豆泥、蔬菜和飯後水果,等到一歲後才開始吃米飯、麵食、麵包….其他澱粉的食物。這樣的做法最主要是避免寶寶的血糖震盪太大,減低情緒不穩的狀況!! 兒子的情緒算是穩定的,喜歡與人接觸,別人抱也Ok,有時還會主動靠在肩上撒嬌呢! 媽媽也才有自己的時間做事呀!

寶寶主導式餵食
前兩張是剛滿六個月大,煎熟牛肉給他拿著吸啃。

Baby Food的大小和軟硬

別小看牙齦的強度,由於兒子的牙齒9個月才長出來,在那之前給他吃的肉都是大塊能握得住的,除了魚肉以外,慢慢的會發現他不僅吸肉汁還能把肉啃下來就會調整形狀切成小塊,至於有沒有把每餐的飯量吃完也就不重要了。剛開始我會拿湯匙稍微餵他幾口,到後來全放手讓他自己吃,因為媽媽也會肚子餓,如果小孩吃完再換我吃,這樣吃飯的節奏就會很慢很慢…..我喜歡慢慢地品嘗食物,孩子吃完玩完,我也吃飽了,只要不怕小孩把衣服、褲子、餐桌椅和地板四周弄髒,他想怎樣我都可以,同時也會和他說要珍惜食物,不要亂丟食物。

從六個月的寶寶到現在的他,不論在家煮或外食每天都跟我們吃一樣的東西,只要注意外食的鹽分不要攝取過多就好! 平常自己煮會加少許的海鹽是ok的,不同於精鹽,海鹽有天然的礦物質。

多效清潔抗菌液 補充瓶
寶寶主導式餵食
雙手萬能!!1歲後開始要求我們提供筷子和湯匙吃飯

寶寶吃得飽? 營養夠?

寶寶自己吃會不會營養不均衡呢? 小寶寶能吃能睡就表示頭好壯壯身體強壯,如果有天突然哭鬧就表示消化不對了,吃得再好都無法獲得營養,也可以觀察紀錄寶寶有沒有便便,一天多少次和形狀都可以判斷孩子吃得好不好。

通常吃完飯會緊接著親餵母乳,寶寶不會肚子餓!! 不過剛1歲左右就懷上第二胎,還是有給他喝母乳不過我不想再餵了! 平時沒給他喝配方奶,吃早餐會直接給他杯子喝鮮奶或沖泡奶粉,帶他出門玩累就睡著了,能感覺到他喝母乳的次數減少,到了晚上用餐會跟他說要多吃點才不會肚子餓,戒睡前奶就讓他哭幾晚甚至1~2星期都還會哭,雖然會捨不得媽媽要堅持住!! 小孩才不會喝完奶就倒頭睡著,想給他刷牙就非常困難!

寶寶主導式餵食
兒子小寶寶
兒子小寶寶
寶寶主導式餵食
自己吃飯

每到吃飯時間,兒子都會非常開心和期待趕快用餐,我很喜歡看到孩子吃飯快樂的樣子,探索每個食物和觀察色彩,把很多食物組合再一起。不論他想怎麼做,在餐桌前讓孩子盡量的發揮創意吧!!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