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喜愛音樂和閱讀5個方法

小孩喜愛音樂和閱讀5個方法

小時候的我不是一個善於讀書的孩子,國小的成績幾乎都是倒數幾名,爸媽沒有特別培養讀書的習慣,電視是最常陪伴我們成長的娛樂東西。

到了現在的環境,許多人會提倡親子共讀的好處,最重要的關鍵是孩子會看著父母親怎麼做而跟著做。有個喜愛讀書的爸媽,小孩可能經常會翻書來看,有個喜愛音樂的爸媽,小孩可能經常會哼起歌來。從小開始接觸,自然地耳濡目染就會養成習慣。

為何需要閱讀?

高中後我變得很少看電視,讀書 、 看書 、 打工是我最常做的事。只要有讀書的習慣,就能從書本裡可以找到人生的導師mentor,也會找到學校不曾教過,爸媽不曾說過的學習領域。因此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每一年送他一本書! 把書當作他最珍貴的禮物!

曾經聽過一位經驗豐富的說故事老師分享她的育兒閱讀,小孩學齡前的閱讀會加深物體和動物的辨別能力,不用特別拿字卡一一教他們識字讀字,就可以透過每一次的閱讀更加認識書本裡的東西,也不需要擔心小孩的程度會跟不上其他人。只要每天安排閱讀時間就可以做到,是不是很輕鬆又容易。

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

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莎士比亞

閱讀的第一步

兒子一出生,我們有拿黑白圖卡給他,慢慢地他開始能自己爬,就會拿起圖卡啃著咬,所以吃下不少小紙屑在肚子裡……哈哈 別擔心最後都有大出來。

他也會拿起我們的書翻,起初會害怕他把書本撕破,我有拿舊雜誌給他翻,最後能減少他撕破書本的小訣竅是快速翻書給他看,他會感到驚訝覺得好玩,所以能花好幾分鐘嘗試自己快速翻書,一直到現在也會經常這麼做。

愛看書的孩子
自己翻書來看

家裡有收藏很多故事書,也有很多別人送來的書,比較適合年齡5歲以上的小孩看,所以我都先收起來。

實際花錢買硬本書只有少數幾本,其他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的。每到早上或是睡前,自己會主動拿好幾本書來看,看到喜歡的動物或車子會發出驚訝聲Woo~Woo~Woo。

First Reading Class

在小吉他繪本屋的上課狀況
愛上閱讀音樂

位在台中北屯區的小吉他繪本屋 是兒子每周上的音樂繪本故事課,每次上課會有兩位老師,一位負責說故事帶律動,一位負責彈奏吉他,現場音效臨場感非常好,有時孩子會專心聽故事,有時會跑到吉他前面盯著看,有時會自由的走動,有時隨著音樂的節奏拿著樂器擺動……

在這裡能讓孩子很自在的上課,因此兒子很快能適應裡面的課程,尤其是看到他喜歡的車子或是動物就會坐在VIP仔細看書本,也會幫助其他小朋友能一起互動的感覺很棒。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老師還會介紹當天彈奏的音樂的由來,能看到演奏會彈奏的影片和介紹影片裡使用的樂器,增加媽媽對樂器的認識,同時小孩們會隨著音樂敲敲打打。

孩子在家玩樂器
玩樂器

玩鋼琴

有一天去到教堂兒子看到鋼琴的琴鍵就忍不住伸出手指 彈! 彈! 彈!

看著他滿是興奮的表情愛不釋手,但又不好意思讓他一直彈下去,只好先帶出教室外。之後回家跟先生說把藏在床底下已久沒彈的電子琴拿出來給孩子玩,沒想到這台鋼琴找回它的青春光彩 哈哈!

兒子超愛在鋼琴前彈奏,還會按下自動撥放節拍隨著節奏搖擺跳動! 好療育抒發啊~

吹口琴

對1歲的小孩要學會吹氣是不太容易的事,讓他接觸口琴時是已經會吹口哨了。一開始他拿到口琴是無法發出聲音,吹風口的面積很大不像口哨小小的,他練習了好幾次,有次我示範吹口琴給他看,有稍微拿遠吹出氣,很快地他找到訣竅就會吹出不同聲音的口琴。

玩卡林巴琴

我覺得卡林巴琴是一般少見又容易攜帶方便又好聽的樂器。彈奏起來的音樂飽和溫暖,雖然兒子還不太會彈奏,手掌太小不好握,手指的力道也不太重,對小小孩來說不太容易,不過他能夠稍微彈出幾個音,我覺得很厲害了!

歌唱

小孩愛唱歌
喜歡唱歌

我們最常聽的兒童音樂是謝欣芷的專輯,其中有一首好笑歌能提供小孩開口發音的好機會,有很多重疊音例如:啊啊~啦啦~ 巴巴~依依~,非常適合正在學習講話的小孩,聽久了他會一起哼著歌,也知道下一句會是什麼歌詞

有次帶他去投幣式的包廂和爸爸一起唱一首歌,他還能唱出幾歌音!! 真有趣好玩!

有個愛音樂的小孩在學習上會很快樂,等在大一點可以搭配主題故事和音樂結合,哈哈 媽媽想太多了! 不論你會用什麼方式讓小孩接觸繪本和音樂,我想對小孩都是會建立起很不錯的學習方式!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追蹤FB粉絲頁IG~謝謝你們

一對一諮詢和飲食指導 大腦營養規劃

營養規劃包含的範圍從0-100歲的大腦營養,有孕前的營養、媽媽懷孕、幼兒營養、疾病照顧、老年退化等等。
特別開放首次免費諮詢30分鐘,不論您的居住地在何處,都可以線上與您一對一諮詢。

必可淨

防疫期間 💕用純水的觸感呵護細嫩的肌膚和呼吸道
隨身攜帶包包和車上,不受高溫變質和危害。 “開封後使用期限達18個月”

必可淨 產品八大堅持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