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的6項準備 產程順利餵母乳 住母嬰同室房

生產的6項準備 產程順利餵母乳 住母嬰同室房

二寶提前報到了! 我一直有預感這胎有可能會提早生,就在白色情人節的清晨寶貝兒子送給媽咪這份甜蜜珍貴的情人節禮物。

前一晚比平常的我們早一個小時吃完晚餐,在洗澡的過程就開始感覺肚子有輕微緊縮,以為是假性宮縮還跟先生說應該沒有這麼快要生,所以8點多陪著孩子上床睡覺也沒想這麼多了。

之後越睡越不舒服,起來一看時鐘才10點左右,跟平日夜裡上廁所的時間不一樣似乎不太對勁,但是我真的好睏想睡! 又繼續躺回床上卻翻來覆去無法入睡。

心裡計算疼痛的頻率大約10分鐘就有感覺,緩慢地移動身體扶著牆壁一步步到先生的房門,請求他的幫忙,指示他有哪些東西還沒放進待產包和記得帶上的東西,就在下樓出門前兒子晏晏醒來了,發現我們不在身邊,只好帶著他和婆婆一起陪我們去醫院待產。

鼓勵

到了醫院實在痛得難以忍受,連走路的力氣也沒有,請先生推一台輪椅推我進產房報到,護理員檢查一看已經開了8指說著怎麼這麼慢來! 等待醫生的時候,一直調整呼吸節奏,想像著疼痛的次數就像海浪一樣一波接一波,浪潮有大有小,只要能夠撐住大浪的強度,再次回到浪平靜的時候等待休息,就有足夠的體力生下孩子。

看見主治醫生感謝他能及時趕來醫院,就準備推進產房,也感謝當下進產房的護理師指導我能夠隨著大浪調整步調用力,同時內心祈禱著為自己和孩子加油打氣,一切順利的在短短半小時內生下寶貝兒子。

先生也陪進產房,他說這次看到有嚇到腿軟的感覺;幸好他沒有暈到,能夠把其他住院手續處理,推我進病房,好巧又住在同一間病房和床號。

媽咪和新生兒的第一次相見

天亮早晨,護理員推著嬰兒床到病房來到我的身旁,內心充滿喜悅看著寶貝洋洋,仔細看看五官跟哥哥晏晏出生的模樣一樣,好可愛! 也回想起第一胎生產的點點滴滴。

家人協助

媽咪的寶貝和愛撒嬌的孩子

聽婆婆說兒子晏晏回家後撐很久不肯睡,他會想起把拔媽咪不在身邊就難過哭起來,整夜哭到喉嚨沙啞,爺爺和奶奶陪他撐了好一段時間才睡,還帶去買玩具,真的辛苦大家了!

中午前先生把晏晏帶來醫院,看到媽咪就到身旁抱抱撒嬌,摸摸弟弟。牙牙學語的他竟然能第一次發清楚”弟弟”的音,好讓人驚訝! 待在醫院的三天感覺晏晏長大了,有當哥哥保護疼愛弟弟妹妹的能力,會幫忙丟尿布、安撫弟弟拍拍不哭……。

親餵母乳

第一次看到媽咪餵奶給弟弟喝,還露出舌頭抿抿嘴

營養均衡

生產是最耗體力的事,所以很注重飲食來補充身體的元氣,不僅要吃得飽更要吃得好,才能盡快有體力照顧小寶寶,奶量才充足能夠應付夜晚的餵奶。

  • 早餐: 先生開車到烏日的早市買現煮的虱目魚粥
  • 午餐: 婆婆煮雞湯和菜
  • 晚餐: 娘家媽媽的潭子吉善緣素食,暖口新鮮的青菜、猴頭菇湯鍋,用當季的蔬果和薑熬煮,料多豐富,半夜肚子餓把湯鍋加熱一下一樣好吃。

放鬆

自然生產時全身肌肉需要不時緊繃用力,手臂、大/小腿、背部、肩膀在生完後特別的痠,所以我有帶上精油和按摩油,做放鬆舒緩肌肉和心情調緩,同時撥放平常聽的輕音樂營造像在家裡的環境。

播放音樂和精油也能幫助寶寶的情緒緩和,要注意抹在媽咪身上的精油成分也要能適合小寶寶的。播放音樂另一個好處是讓病房有聲音的出現,寶寶才能夠適應有聲音的環境,如果太安靜突然有大聲音就有驚嚇的反應。

安全

必可淨 基本組

小寶寶的免疫系統還沒完全,容易受到外在的病菌接觸感染,母嬰同室是個開放空間的地方,常會有護理員和其他病房家屬進出,所以我帶上必可淨抗菌液能隨時隨地做抑菌消毒可以放心用在小孩和大。

像是兒子晏晏在病房想吃東西又不方便離開小寶寶的視線範圍,就可以噴幾下在手上當乾洗手。另外先生穿了一整天的鞋子,腳上的味道很濃,也會拿起必可淨噴一噴做抑菌除臭喔!

家人陪伴

我想在母嬰同室的最大動力就是能夠一直看見寶寶,除了方便親餵母乳之外,讓寶寶在身旁就近照顧,熟悉他的性格,也讓寶寶認識家人的聲音和肌膚接觸的觸感,對家人的關係都有大大的提升。

在教會常聽到「家庭可成為人間天堂 」,只要我們願意多花心思、付出、奉獻和包容,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祝福,可能立即來到、等待一陣子或是未來某個時間點。我認為當一位母親需要有這些特質為家庭營造出像天堂的樣子,是個充滿溫馨快樂舒服的環境。

一起努力愛上~ FUN CHEAP SMILE 歡樂 省錢 充滿笑容

在醫院的家庭合照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追蹤FB粉絲頁IG~謝謝你們

一對一諮詢和飲食指導 大腦營養規劃

營養規劃包含的範圍從0-100歲的大腦營養,有孕前的營養、媽媽懷孕、幼兒營養、疾病照顧、老年退化等等。
特別開放首次免費諮詢30分鐘,不論您的居住地在何處,都可以線上與您一對一諮詢。

必可淨

防疫期間 💕用純水的觸感呵護細嫩的肌膚和呼吸道
隨身攜帶包包和車上,不受高溫變質和危害。 “開封後使用期限達18個月”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