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陪伴小孩啟發幼兒語言學習爆發力

【親子共讀】陪伴小孩啟發幼兒語言學習爆發力

愛孩子,就讓我們為孩子說個故事吧! 父母輪流陪著小孩,親子閱讀的氛圍會更好~
有爸拔的有趣生動的說故事方式,反而容易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

有研究說明,親子共讀的時候,會增加與孩子一來一往的對話次數,還能活化大腦左下額葉語言運動區(Broca Area),影響著孩子語言表達能力。

美國研究指出,每週親子共讀3次以上的家庭,孩子在入學的多項指標皆有顯著提升。另外「幼兒書籍量」及「親子共讀的頻率」,對幼兒整體發展有正面影響。

在孩子學齡前的時候,媽媽是一位孩子重要的陪伴者,在各種忙碌瑣碎的生活裡,如何建立好習慣陪伴孩子親子共讀,撥下愛看書的種子呢?

我將分享與孩子閱讀的3個作法,讓孩子愛上閱讀,打開學習語言的爆發力。

我曾經在大寶晏晏2歲的時候,分享過相關的文章,可以參考小孩喜愛音樂和閱讀的5個方法

營造家的讀書區

居家的環境,隨處可見書本的存在。房間、客廳、廚房、樓梯間,想得到的地方幾乎都有。

我們的房間有一區塊是專屬放兒童書本和玩具。架上的種類書籍,有動植物的書、百科書知識、繪本、生活教育故事集….。大部分的書本,是鄰居和友人贈送的愛心書籍,從結婚到小孩成長的4年中,收集超過50本以上的繪本書籍。

我把這些書本當成寶藏,整理擦拭後,在放在書櫃裡,讓小孩可以隨手可得。而且大約3個月或半年會大整理兒童書櫃。把適合的書本或是不常看的書本,放進容易看得見的位置。

親子共讀

閱讀的時間

任何時間都是好時間,只要妳排出一個時間,不論是一本書的時間、半小時,甚至一小時。讓閱讀的習慣持續進行~
如果已經有建立睡前儀式,相信把說故事時間也一起放在裡面,是件輕鬆容易做得到的事。

我們家通常洗完澡,在床上玩一會,就像繪本書裡的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玩累了之後,在陪小孩一起閱讀喔~

學習渴望

如果聽見小孩走來妳的身旁,要求唸書給他聽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放下手邊的事,陪他讀書。

洋洋起床的第一個動作,會走到書櫃前挑一本書,要求媽咪念書給他聽。在我的工作時間,只要弟弟拿著書過來,我會盡可能讓小孩優先,工作放一邊。不讓小孩的學習渴望延遲!!

相信大多父母親在白天工作,回家有許多家事要做,一定很疲累,只要堅持閱讀的好習慣,以投資面來看,是非常好的報酬!!

說出好聽的故事

閱讀書本的時候,可以從封面開始介紹,再翻開第一頁讀出故事的內容,每一頁面可以問問看到什麼東西? 什麼的顏色? 或是數數看相同的東西有多少個?

對故事呈現,可以用不同的聲音、動作和表情,增加趣味性和注意力,加深印象。小孩聽了一定會很喜歡呢~

重複念了幾遍相同的書,也可以試著用妳的理解方式表達出來,不一要要逐字念喔!

但是如果小孩沒有要求妳唸書,媽咪要主動說出: 現在是念書時間!! 然後坐在舒服的椅子,請他拿書過來,或是媽咪直接挑選一本書。

親子共讀
小孩自發性地找書本讀,看累了就睡個午覺。這張大床常被小孩放了許多看過的書本

從疫情緊戒到現在,外出的時間減少了,我把閱讀變得跟吃飯一樣重要了! 現在是三餐飯後必做的事。

閱讀可以幫助小孩的語言詞彙增加,並鼓勵他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來。例如: 洋洋在1歲半之後,他會說幾個單字表達想法,2歲的時候會說一整句完整的句子和唱歌給我們聽。

現在的他2歲4個月,會唱童謠歌和英文兒歌、唱abc歌,記得每本看過的書名並說出來。

以下的推薦書單是我們經常會撥放的童謠歌曲和親子互動的書本。

如果妳喜歡這些書本,把書本當禮物送給小孩,歡迎到下方連結來購買喔~

推薦的童謠書和親子互動書

圖書館

圖書館有很棒的閱讀空間和書籍,換個環境讀書會帶來一些新鮮感。

在疫情前,我們每星期會去個2次左右,而且我會等他們主動拿書過來,幫助他們一本本的念。

我非常喜歡圖書館的預約服務,系統做的非常完善,只要先在網路預約完成,設定領取書本的圖書館,在同一縣市的各圖書館館內的書都可以預約借閱喔~

媽咪只要做好功課,選擇小孩不常讀到的書本。像是廖彩杏的聽出英文力的書單,都是經典繪本和CD歌曲,如果整套買下來真的是一筆開銷,只要聰明運用圖書館的資源,愛惜書本借閱回家讀,親子共讀也變得有教育意義!!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追蹤FB粉絲頁和 IG~謝謝你們

一對一諮詢和飲食指導 大腦營養規劃

營養規劃包含的範圍從0-100歲的大腦營養,開放首次免費諮詢30分鐘,線上與您一對一諮詢。

必可淨

高鹼性電解水 💕用純水的觸感呵護細嫩的肌膚和呼吸道
隨身攜帶包包和車上,不受高溫變質和危害。 “開封後使用期限達18個月”

必可淨 產品八大堅持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