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分享】親子游泳 1歲寶寶游泳 如何適應水性和建立安全感?

【育兒分享】親子游泳 1歲寶寶游泳 如何適應水性和建立安全感?

媽媽懷胎待在羊水10個月的寶寶,出生就能夠適應水中的環境,這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隨著成長肺活量足夠,用鼻子呼吸的習慣養成我們在陸地上的生活模式。

所以我開始想要讓寶寶學習游泳,玩玩水的活動。

市面有各種游泳課程,例如有0-12月的寶寶獨立小泳池,有的是親子式的小型泳池,有的是大眾溫水泳池。

挑選課程

我會考量寶寶的需要來決定課程,讓活潑好動寶寶有機會消耗體力。0-12月的寶寶發展階段,如果還不會學會走路,可以試上獨立的小泳池,用套在脖子上的泳圈讓寶寶在水中活動。

12個月以上的寶寶,適合上親子游泳課程。好處是有一個大環境的水池,能夠和其他小孩有互動的時間,重要的是小孩和媽媽或是爸拔的親子關係連結度會大大增加。
想知道更多游泳的好處,請點閱下方兩篇文章
寶寶愛上游泳
寶寶游泳和好處 安淂寶親子館

第一次寶寶在大水池的環境裡,如果寶寶會經常黏媽媽的,就會出現哭鬧不想下水的情況喔! 1歲前和1歲後再接觸水池,寶寶會有不同的表現狀態。建議如果有可以玩水的機會,一定要多帶他們嘗試呢!

建立安全感

我們家的洋洋1歲前就曾到安淂寶親子舘玩水游泳,今年暑假他滿1歲4個月,我們報名試上人人伊藤萬的親子游泳課,當天游泳,他穿上泳褲和泳帽就有哭鬧黏著媽媽不放。

我不擔心他接下幾周會持續哭鬧的表現,一上完試上課程,決定加入會員上為期3個月的親子游泳課。首先我知道小孩的性格,洋洋是害羞慢熟的個性,多嘗試幾次狀況會漸入佳境的。所以我就抱持這樣的想法決定讓他上課。

上課的第一個月,他從暖身操到下水前/後的幾項動作,都是大聲哭鬧,雙手和雙腳緊緊的抱著我不放。其中有一次我們在地上做暖身,洋洋的緊張害怕哭聲,影響到隔壁比洋洋年紀小的寶寶。

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所以每次出門上課都會跟洋洋說,我們今天要上游泳課喔! 在家就會先穿好我的泳衣和他的泳褲。

1 1 1440x1152 - 【育兒分享】親子游泳 1歲寶寶游泳 如何適應水性和建立安全感?

洋洋非常的愛球,這吸引他在水裡完成許多動作呢!

游泳適應水性

水中玩遊戲是一件讓寶寶喜愛的活動,老師會用一系列的動作幫助小孩用不同的姿勢動作在游泳時完成。小孩對動作的熟悉,增強自信心,最後媽媽的希望就是潛入水中會閉上眼睛,不會嗆到水。哈哈 激發他的生存能力

3 1440x1152 - 【育兒分享】親子游泳 1歲寶寶游泳 如何適應水性和建立安全感?

我們會做哪些動作呢? 有分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在水中抱著寶寶做動作,比方說: 身體上下跳動、拍打水花、吹/推/撿球球、吹水泡泡咕嚕嚕、浮踢水、仰踢水。
第二種是關卡遊戲由寶寶獨立完成,比方說: 有水中行走、跳水、攀爬、彎腰撿/摸東西、溜滑梯。

2 1440x1152 - 【育兒分享】親子游泳 1歲寶寶游泳 如何適應水性和建立安全感?

媽媽可以做的事是一旁給他加油打氣,讓老師的指令再傳達給寶寶做動作。

洋洋在接下來的第2、3個月就非常勇敢了,不會像最初幾次的害怕哭鬧。我看到他對關卡遊戲的完成動作,覺得洋洋真的很棒!

願意嘗試害怕的事情,願意接受挑戰,跳水、澆水在頭上、從老師那潛水游到我懷裡,這些都是在適應水性過程裡,嘗試的事。

親子游泳課,有一項我喜歡的是與人社交的機會,小孩的學習環境是需要看到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小孩成長,可以學習模仿、等待排隊守秩序、交換玩具……等等。

希望這次的分享能幫助你們陪伴小孩游泳的過程,彼此互相勉勵!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追蹤FB粉絲頁IG~謝謝你們

一對一諮詢和飲食指導 大腦營養規劃

營養規劃包含的範圍從0-100歲的大腦營養,開放首次免費諮詢30分鐘,線上與您一對一諮詢。

必可淨

防疫期間 💕用純水的觸感呵護細嫩的肌膚和呼吸道
隨身攜帶包包和車上,不受高溫變質和危害。 “開封後使用期限達18個月”

必可淨 產品八大堅持
Follow: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補充瓶
嬰幼兒守護抗菌液 基本組
嬰幼兒守護抗菌乾洗手
Shop Now

採用日本設備,台灣製高鹼性電解水,純水的觸感來呵護手部